财新传媒

吴惜伟代表:碳市场交易亟待规范

2021年03月05日 07: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市场规则不统一、政府干预过多、无法形成市场机制、缺少法律基础支撑、企业信息不透明等问题,为当前碳市场建设增加了操作难度
目前国内碳交易市场试点规则不统一,包括碳排放配额分配机制、履约机制、存储和抵消机制等,导致不同交易市场发展不均衡,增加了组建全国统一碳市场的难度。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赵煊)“从确立碳交易试点至今已过去10年,全国碳交易市场筹建已有3年,但总体来说,国内碳交易市场的推进并未达到预期目的。”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科炼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惜伟建议,应规范国内碳交易市场,提高企业节能减排主动性。

  吴惜伟表示,虽然经过多年的碳交易试点探索,但企业未能在节能减排上取得效益,主动性不高。主要问题是,已试点碳交易市场规则不统一、政府干预过多、无法形成市场机制、企业信息不透明、市场参与者单一等。

责任编辑:范若虹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