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题首页 > 参会嘉宾 > 嘉宾详情
陈元

陈元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原董事长

  陈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国家开发银行前党委书记、董事长。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研究员职称,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博士生导师。历任北京市西城区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市委商业外经外贸部部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十九大代表。

  在多年的金融管理工作中,无论作为监管者还是实践者,陈元始终是坚定的金融改革者。他把中国国情和国际先进金融原理相结合,探索实践有中国特色的开发性金融的方法和路子,卓有成效地支持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陈元在经济金融理论领域颇有建树,出版过《政府与市场之间—开发性金融的中国探索》(中文版、英文版)、《陈元集—运行·调控·发展》、《香港金融体制与1997》、《美国银行监管》及“当代金融实务译丛”、“中国经济热点研究丛书”等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