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夏季峰会:金融科技的新挑战

2020年06月22日 16: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数字货币、小微企业信贷、银行数字化转型、互联网金融监管,哪些才是金融科技的真问题和真解法?
6月22日,财新夏季峰会。图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财新网】(记者 胡越)疫情期间,可以实现无接触金融服务的金融科技再度得到人们关注。在6月22日的财新夏季峰会“金融科技的新挑战”专题讨论环节中,嘉宾们围绕数字货币、小微企业信贷、银行数字化转型、互联网金融监管等热点话题进行了讨论。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主要围绕数字货币在跨境中的用途和局限性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数字货币只是货币形态,并不能解决不同国家之间的法律差异和信息不对称问题,在KYC(了解你的客户)层面不能超越拥有众多分支机构、了解在地法律和客户的国际商业银行,除非有一个超越主权国家货币的全球性通用数字货币,否则也不能解决国家宏观层面的偿付能力风险和汇率转换的风险敞口问题。因此,基于目前的管理框架和机制,目前还看不到数字货币可以有效解决跨境投融资、商品贸易中的难点和痛点,可以持开放性态度,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