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星海:香港推出A股衍生品时机成熟

2020年06月22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无论是从香港本身的发展,还是从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香港推出基于A股的一些金融衍生品是情理之中的事,应该予以支持
6月22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财新夏季峰会论坛上。图由论坛官方提供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对外资来说A股市场缺乏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这一问题或将解决。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6月22日财新夏季峰会论坛上表示,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在两年前就已经签署了跨境金融衍生品监管的MOU(合作谅解备忘录),有了这个基础后,香港推出基于A股的衍生品时机是成熟的,也是可以在结合当前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个大框架下予以很好解决的一个问题。

  方星海指出,这么多国际机构投资者聚集于香港,他们的投资行为很多是通过沪深港通投资于内地的A股市场,所以香港推出基于A股的衍生产品也是非常的积极。他认为这项诉求有它(自身的)的合理性。首先,这么多国际机构投资者需要有基于A股的衍生品来管理其投资风险。另外很长一段时间内,通过香港进入内地资本市场的境外资金还是会非常多,恐怕这也是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主要渠道,既然这样,如果香港的机构投资者有更好的风险管理手段,也会更有助于他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内地资本市场,对内地的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是一件好事。“我想无论是从香港本身的发展,还是从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香港推出基于A股的一些金融衍生品是情理之中的事,应该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