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四清:美欧国家将长期维持低利率 可能向全球输出通胀

2020年06月22日 11: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刺激计划之下,要警惕较低资金价格导致的货币贬值;虽然资本市场随着流动性充裕而反弹,但动荡时期往往易出现“黑天鹅”事件,放大金融市场波动
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图由会议主办方提供

  【财新网】(记者 武晓蒙)“由于‘美联储看跌期权’的存在,预计在新一轮科技突破前,美欧国家将长期维持低利率水平。较低的资金价格推升了本已高企的债务水平,促使货币贬值,加剧流动性陷阱和贫富差距问题,并可能向全球输出通胀。”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2020财新夏季峰会”上表示。

  陈四清作出上述表述的背景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汲取大萧条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教训,目前不少国家都相对迅速地出台了刺激政策。例如,美联储连续降息至0-0.25%,实施无限量化宽松政策和2.2万亿美元刺激协议;日本、德国、法国等也纷纷出台刺激计划,提供了防止经济“超级硬着陆”的缓冲垫,对本国及区域经济金融稳定起到积极作用。但陈四清认为,这些经济刺激计划并不能解决疫情控制以及经济结构失衡等问题。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