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宁委员呼吁为“双一流”大学松绑:淡化量化评估

2019年03月14日 15: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刘宁呼吁给一流大学和中青年学者更宽松的发展空间。她认为,现行的量化和指标化评估标准束缚了一流大学的个性发展,影响尖端学术创造,她建议通过引入分级评估的原则,为一流高校单独制定更为合理的评价标准,助力尖端学术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认为,现行的量化指标评估标准束缚了一流大学的个性发展,影响尖端学术创造,她建议通过引入分级评估的原则,为一流高校单独制定更为合理的评价标准,助力尖端学术突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萧辉)2017年,国家开展“双一流”大学建设,二年过去了,“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评估标准体系并没有建立,大学依然采用现行的以量化和指标化为主的学科评估体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宁认为,现行的量化指标评估标准束缚了一流大学的个性发展,影响尖端学术创造,她建议通过引入分级评估的原则,为一流高校单独制定更为合理的评价标准,助力尖端学术突破。 

  刘宁指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是中国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以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原创研究为核心的尖端学术研究,对建设创新型国家至关重要。而双一流大学是追求尖端学术突破的主力军。然而,当前的学术评价体制,重视量化指标,未能关注尖端学术发展的特殊要求,未能给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原创研究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加之评价周期短,学校几乎常年处在迎接评估的状态,对一流学校的发展形成很大束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