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闭儿童成年后咋办 刘小兵代表建议设立日托机构

2019年03月07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目前,中国自闭症干预和支持服务主要集中于自闭症儿童的早期干预,建议政府尽快建立自闭症人士日托服务机构,解决自闭症患者所在家庭难以承受的实际困难
一名自闭症患儿独自行走在校园内。2016年《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蓝皮书显示,中国现有自闭症与智障人群超过千万,其中14岁以上人群约为800万,并以每年十几万的速度递增。2016年《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显示,成年自闭症患者就业率不到10%。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作为财政学者,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日前第二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今年他在继续关注和建言本专业领域的问题——财政法治、信息公开、科研经费管理之外,还提出了一项特别的建议——建立成年自闭症人士日托服务机构。

  刘小兵对财新记者坦言,他之所以提出这一建议,缘于他所在的民主党派——民革中有位党员家中有自闭症患者,引起了他对这一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

  自闭症,也叫孤独症,统称为孤独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狭窄以及重复刻板行为为主要特征,是一组起病于儿童发育早期、伴随终生的先天性大脑发育障碍性疾病。其核心障碍是不能独立生存,绝大部分需要终身照顾,给自闭症患者所在家庭带来了巨大压力。“家长们往往不能兼顾工作和患者,经常是走投无路、心力憔悴而患上抑郁症,离婚的家庭比例也很高。许多家庭只能让本该享受幸福晚年的老人照顾或麻烦亲朋好友照顾,给别人带来了许多麻烦或造成压力。不少家庭则必须有一人不能工作而在家全职照顾患者;如果是单亲家庭,情况更是雪上加霜,疲于奔命,苦不堪言。”刘小兵说。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