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孙洁委员:推动公立医院向商业保险公司开放数据

2019年03月07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尽管商业健康险近年来增长迅速,但商业医疗保险作为医疗保障“第三支柱”的作用发挥十分有限。目前我国39.7%的医疗费用仍由个人支出,与发达国家相比负担较重
医疗数据是商业保险公司介入健康险领域的重要定价依据、风控手段,但目前受制于公立医院垄断医疗数据,商业保险公司在健康险领域遇到一定瓶颈。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董兢 马丹萌)医疗数据是商业保险公司介入健康险领域的重要定价依据、风控手段,但目前受制于公立医院垄断医疗数据,商业保险公司在健康险领域遇到一定瓶颈。针对这一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孙洁提交提案,建议打通医院“信息孤岛”。

  “商业保险公司在健康保险产品研发、理赔作业、风险管控等方面都离不开海量的数据支持,目前我国医疗、医保和医药卫生数据缺乏整合,存在社保部门、公立医院对医疗数据垄断的问题,亟需由政府管理部门牵头,建立医疗数据共享和更新机制,打破医疗信息‘信息孤岛’,”孙洁表示。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