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降低实际利率水平 央行会降息吗?|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2019年03月05日 12: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求运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数量和价格工具,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实际利率不一定要通过降低基准利率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在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适时运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除了弱化M2和社会融资规模等数量指标的增速目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强调对利率这一价格工具的运用。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在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适时运用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完善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这一表述引发市场关注,是否意味着央行将会降息呢?中金公司固收团队解读指出,随着经济和通胀下行,预计今年货币政策仍有放松空间,降准更可预期,降息也不能排除。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