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军扩:国资划转社保等改革推进较慢 应加快突破

2018年11月19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需要重视推进改革的方式方法,一些重点领域改革,如国资划转社保等,推进较慢,应抓住少数重点改革,统筹考虑其他改革,争取尽快突破

  【财新网】(记者 程思炜)谈及如何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表示,改进和优化改革推进的方式方法,是当前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一些重大改革比如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资金等,推进较慢,应抓住经济体制中的主要矛盾,抓住少数重点改革,加大工作力度,力争取得突破。

  张军扩在11月19日举行的“第9届财新峰会·全球共探路”上表示,效率、公平、可持续是高质量发展三个最主要的维度和最本质的要求。 在效率方面,提高微观效率,即提高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有利于宏观效率的提升和改善;宏观效率的提高主要依靠健全的市场体系和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公平性包括收入差距、区域差距、城乡差距等方面,都需要保持合理的水平。在此基础上,关键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后,高质量发展还必须是生态环境友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吴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