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国土部张德霖:宅基地三权分置正在研究起草

2018年03月20日 07: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不能买卖宅基地和利用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之外,宅基地有哪些利用机会?
宅基地“三权分置”是今年“一号文件”对宅基地提出的新产权设计。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什么是宅基地资格权?就财新记者这一询问,全国政协委员、国土部副部长张德霖表示,“我们正在和其他部门、包括中农办一起,研究起草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具体办法。”

  宅基地“三权分置”是今年“一号文件”对宅基地提出的新产权设计。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安排旨在为宅基地活化铺路。长期进展不大的宅基地改革今年迎来政策突破,“一号文件”提出,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版面编辑:张翔宇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