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方燕代表:建议创设“律师调查令”和“诉讼文书送达令”制度

2018年03月19日 10: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认为,这两项制度能有效缓解法院工作负担,使法官集中精力专注于审判
在立案登记制和法官员额制改革背景下,涌入法院诉讼案件呈井喷式增长,而办案法官力量有限,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杜晌 记者 单玉晓)在立案登记制和法官员额制改革背景下,涌入法院诉讼案件呈井喷式增长,而办案法官力量有限,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突出。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燕律师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在《民事诉讼法》中增加“律师调查令”和“诉讼文书送达令”制度。

  方燕向财新记者表示,近年来法院民事审判、执行案件数量迅猛增长,虽然进行了案件流程改革,但仍无法解决法院案多人少的实际困难,导致很多一线法官离开法院队伍,而受损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无法得到及时维护,司法的权威性大打折扣。律师调查令是指当事人在民事诉讼中因客观原因无法取得自己需要的证据,经申请并获法院批准,由法院签发给当事人的诉讼代理律师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所需证据的法律文件。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翔宇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