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芍药牡丹分属不同部门 楼继伟谈机构改革迫切性

2018年03月14日 1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此次改革是对一些部门职能交叉、扯皮、推诿等问题的优化、重构,但还有不少需要细化、磨合、协调的地方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力为)“一只蛤蟆跳进水里,归农业部管,蹦到岸上就归林业局管。”“我种牡丹归林业局管,改种芍药就得归农业部,因为前者是木本,后者是草本。”这次改革方案组建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和草原搁一块了”。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这一番话,引来一片笑声。

  3月13日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当天,楼继伟在政协小组讨论中表示,目前一些机构确实存在职能交叉、扯皮、推诿等问题。

  他在讨论后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举例称,商务部和外交部在援外和国际合作政策上时有分歧,此次机构改革将这一职能拿出来单独组建国际发展合作署,与国际上很多国家一致;成立国家医疗保障局的一大原因也是人社部和卫计委在涉及医院管理、医疗保险,以及医疗服务定价等权力能否适当分离、如何合理分配等问题上,经常扯皮。此次合并的国税和地税,也存在这一问题。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