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国家将建移民管理局 负责拟定实施移民政策

2018年03月13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改革拟整合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和边防检查职责;学者认为有助于管理和服务专业化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正在进行,移民及出入境管理工作将由新成立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归口管理。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正在进行,移民及出入境管理工作将由新成立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归口管理。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披露了这一消息。

  国务委员王勇在上述会议上表示,改革方案拟将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整合,建立健全签证管理协调机制,组建国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他介绍,国家移民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协调拟定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管理,负责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难民管理、国籍管理,牵头协调“三非”外国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负责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服务管理,承担移民领域国际合作等。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