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陈文华委员:建议修法将海洋生态环保职能划归环保部

2018年03月12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陈文华认为,海洋局既负责海洋开发利用,又负责海洋环境评价及环境保护,价值目标有所冲突,对海洋生态环境已经造成不可逆的损失,应将海洋生态环保职能划归环保部门
陈文华认为,管开发的海洋系统同时负责做环评,对海洋生态环境已经造成不可逆的损失。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秦梓奕)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陈文华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将海洋生态环保职能划归环保部门的建议》,指出由海洋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海洋环境影响评价引起的种种问题,建议修改《海洋环境保护法》,由环保部门统一负责陆地和海洋的环境管理和环境影响评价职能。

  陈文华认为,管开发的海洋系统同时负责做环评,对海洋生态环境已经造成不可逆的损失。“特别是围填海的审批环节集中在一个部门,‘海洋环评’往往从属于用海规划、海域使用权审批等其它环节,起不到环评制度本身检视、筛选、控制项目上马的应有作用。”她在提案中列举:有的地方完成了区域规划就绕开项目海洋环评,直接开展围填海(例:江苏条子泥垦区一期建设项目);有的不进行规划而拟就单个项目做海洋环评后直接开展围填海(例:深圳机场三跑道工程填海、深圳海洋新兴产业基地项目);有的在海洋环评环节“化整为零”以便降低审批级别(例:东莞粤港澳文化街填海项目)”。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明晖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