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彭华岗:在有条件的央企推进集团股权多元化和混改

2018年03月10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彭华岗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集团层面改制工作全面完成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黄荣)“今年国资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有条件的中央企业推进集团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3月10日,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财新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态。

  彭华岗介绍,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与此前“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表述相比,意味着国企改革的理念有了重大转变,要从管企业到管资本转变,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

  他表示,对于中央企业来说,首先是企业更加注重资产的质量, 加大处置无效资产, 降低企业杠杆;第二是注重资本回报,不仅要看企业的利润,还要看增加值和资本收益率;第三是注重内涵式发展,不能盲目扩张;第四是要实现资本优化配置,处理不符合主业的资产,同时还要进一步扩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试点,发挥平台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郭琼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