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专访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为何未全面取消计划生育

2018年03月10日 16: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培安表示,全面两孩的政策效应还是非常明显的;应在进一步全面、科学评估政策效应和生育趋势的基础上,再考虑如何完善政策
资料图: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2017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第二年,但出生人口较2016年不增反降。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2016年则为1786万人。并且,实际出生人口较此前国家卫计委预测数字低了三四百万人。数字一公布,引发不少人士质疑国家卫计委对人口形势的判断,他们并呼吁尽快彻底取消计划生育,出台鼓励生育措施。

  不过,到目前为止,国家卫计委并未全面放开生育。

  国家卫计委是如何考虑的?如何看待上述呼声?目前人口政策的导向是什么?3月10日,全国政协福利保障界别小组会后,财新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他就社会关注的问题做了一一解答。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