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五年抗诉和建议再审18起重大冤案|高检报告解读

2018年03月09日 19:4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表示,对冤错案件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把关不严责任,吸取沉痛教训
2018年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崔先康)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3月9日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报告工作。他表示,五年来一批重大冤假错案得到纠正,检察机关对受理申诉或办案中发现的“张氏叔侄强奸杀人案”“沈六斤故意杀人案”“卢荣新强奸杀人案”“李松故意杀人案”等18起重大冤错案件,及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均改判无罪。

  曹建明还表示,对法院再审的聂树斌案呼格吉勒图案、王力军无证收购玉米案等案件,检察机关同步成立专案组,重新复核证据、明确提出纠正意见,共同纠错。对于冤错案件的发生,曹建明表示“首先深刻反省自己,倒查追究批捕、起诉环节把关不严责任,吸取沉痛教训”。五年间,最高检察院颁布履行检察职能纠防冤错案件等系列指导意见,建立了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等制度。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邱楠添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