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已拖欠企业80多亿补贴款

2018年03月09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基金池收支不平衡、补贴款拨付延期、处理目录新增品种启动较慢等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
与日俱增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含有铅、镉、水银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如不进行有效、规范的无害化拆解和处理,将会严重污染土壤、水源,危及生态安全,最终对人们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与日俱增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含有铅、镉、水银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如不进行有效、规范的无害化拆解和处理,将会严重污染土壤、水源,危及生态安全,最终对人们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危害。”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副主任、中国供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建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提交的提案,关注的是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制度。

  据该提案介绍,2009年,国务院颁布《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明确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用于相关处理费用补贴。2012年7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印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和使用管理办法》。基金制度的出台,规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处理和资源的循环利用,催生了一批设备先进、管理严格、环保责任意识强的骨干企业,有效遏制了小作坊私拆乱排、严重污染环境的现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