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林业局长谈国外非法采伐与象牙禁售

2018年03月09日 07: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认为,打击非法木材贸易,首先资源国国内要管住,国际社会要形成合力;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坦言,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国期待很高,希望中国发挥领导作用
2018年1月23日,北京,行人从街头的公益广告前经过。2017年底中国已全面禁止象牙贸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 黄姝伦)“我们一些企业过去确实在国外有些形象不佳,私砍乱伐,包括对一些濒危物种。但现在总体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还要继续努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在政协小组讨论会后,就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中国商人在海外“非法伐木”问题接受财新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

  不过,他告诉财新记者,实际上很多国家只要来谈林业合作,都希望中国商人过去做生意。并且,中国进口木材后,大多数通过加工又出口了,世界上的家具百分之七八十都是中国产的,“也是为世界做了贡献的”。

  除了在打击象牙等野生动物走私方面被国际社会寄予厚望,中国作为全球林木产品第一大生产国、最大木材进口国,在解决全球森林“非法采伐”问题上起着关键作用。尤其是来自热带雨林的濒危木材频频流入中国,令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受到很大压力。

  张建龙对财新记者表示,“我们不保护非法采伐的企业”。但他认为,打击非法采伐和非法贸易需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资源国、使用国、中转国一定要形成合力,首先资源国国内要管住。”

  同是全国政协委员的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中心主任刘东生也在政协小组讨论间隙接受了财新记者采访。他表示,现在中国受到国际社会压力最大的,一个是野生动物保护,一个就是非法采伐。

  “非法采伐的关注点是中国企业到海外进行资源开发,主要是在俄罗斯、非洲、东南亚,确实很多企业‘走出去’。有些企业不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进行一些违法的活动,但是整体来看,这种活动占得比例很小。”他说。

  刘东生还表示,“在木材安全、合法性认证、森林认证领域,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是越来越好。”他也坦言,这些都还在“初步地推进过程当中”。

  一些木材行业观察者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确实加大了对木材贸易的管控,开始承担大国责任。据查塔姆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霍尔(Alison Hoare)估算,中国木材进口中非法木材所占比例,已由2000年的25%下降至2013年的15%。

  近年来,中国政府还为“出海”企业编写了可持续森林管理、投资和贸易的自愿指南;推进森林认证体系建设,与国际接轨,引导消费者购买认证的林产品,激励森林经营者可持续开发。

  不过,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要求则更高。在木材贸易方面,国际社会希望,中国能够像欧盟、美国等一样,出台法律法规,明确打击“来路不明”的木材,对经营商尽职调查,建立追溯制度。对此,张建龙认为,出口国需要提交相关资料给进口国,否则进口国很难追溯木材来源,识别哪些是非法木材。

  一位接近国家林业局的人士曾向财新记者表示,国内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要考虑国内发展水平,以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循序渐进。

  刘东生还就象牙走私、非法伐木问题对财新等媒体记者表示,“在各个领域对中国提出指责,似乎变成了一种‘时尚’。林业也不例外,包括野生动物保护领域。很多问题是他们并不了解中国的情况。”

  他说,“在国外国际会议的场合、双边多边的场合,一些国际组织指出中国一、二、三的问题。”但这些指责不值一驳。“当然我们也需要加大宣传,让他们知道中国做了什么。总体看,中国的形象在不断完善。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在不断增强。”

  刘东生特别提到,2017年底中国已全面禁止象牙贸易。

  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知,宣布于2017年12月31日前,分两批次关闭全部172家象牙加工和销售场所,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

  “正式推动了象牙完全禁贸的措施后,国际社会是一面倒地给予正面评价。”刘东生强调,中国已经制定了政策,但执行到位仍需要加大执法力度。

  刘东生坦言,现在国际社会对中国角色有了更高期待。他提及,2016年他在南非参加CITES公约(编者注:即《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国大会时,CITES公约的秘书长、十几个国家的参会代表包括美国代表,都通过外交渠道,“要约出来跟我谈”。

  “谈的过程中,我的体会是,他们对中国所做的一切是普遍认可的。希望中国未来在全球野生动植物保护舞台上,不仅仅是保护本国的资源,还应该担当全球野生动植物保护的领导作用。”刘东生说,“他们对中国的期待很高。”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张翔宇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