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徐景坤:中西部博士招生指标过少 应让双一流高校自主招生

2018年03月08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徐景坤认为,应分批次逐步下放博士招生指标权限,增加中西部高校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授权点及博士招生指标
“教育部不应该严格管控博士生招生计划,而是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抓质量。”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辰 实习记者 史圣园)“教育部不应该严格管控博士生招生计划,而是应该通过各种方式抓质量。”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景坤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目前高校在博士生招生、培养方面存在问题,制约了优秀创新人才的培养,不利于创新驱动战略和双一流建设。

  徐景坤说,现在国内高校招收培养博士生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盲目对比中美博士数据。公开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博士毕业人数53778人,同年美国为55006人。有声音指出,中国博士毕业生人数已超过美国,已是博士生产大国,但质量不如发达国家,所以要实行“严格计划经济”。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朱蕊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