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吕红兵委员:刑辩律师后备力量不足,让人忧心

2018年03月06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吕红兵表示,刑辩业务风险高、收入低,应进一步推进改革;建议国家设立专项基金资助刑辩人才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认为,刑辩律师后备力量不足,这是让人忧心的事。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记者 萧辉 实习记者 杜晌)作为2018年全国“两会”上的新面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合伙人吕红兵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刑辩律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在这份6000多字的提案中,他指出,许多年轻律师不愿、不敢从事刑事辩护工作;同时,一些功成名就的律师从事非诉讼业务或者商事诉讼业务,逐渐淡出了刑事辩护专业领域。刑辩律师后备力量不足,“这是让人忧心的事”。

  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吕红兵表示,一方面刑辩业务风险高、收入低;另一方面,刑辩律师功能发挥有时受到诸多限制,“你辩得很好,可能最后还是没用”。谈及杭州保姆纵火案中的律师退庭风波,吕红兵称,不少时候律师维权和违规的情形交织在一起,对侵犯律师执业权利的救济机制应当进一步细化。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吴秋晗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