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调查失业率首次列入发展目标 透露了怎样宏调信号

2018年03月05日 11: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定为5.5%,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统计职责划归到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地方无权干预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与往年一样提出GDP增长和城镇登记失业率等目标,还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定为5.5%,这一变化值得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与往年一样提出GDP增长和城镇登记失业率等目标,还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定为5.5%,这一变化值得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城镇调查失业率涵盖农民工等城镇常住人口,今年首次把这一指标作为预期目标,以更全面反映就业状况,更好体现共享发展要求。

  将城镇调查失业率列入发展目标,是许多学者一直呼吁的。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即认为,应将GDP增速从宏观调控目标改为预测指标,同时将“保持合理的城镇调查失业率”定为宏观调控的核心目标。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翔宇
两会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