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乔治•斯穆特

乔治•斯穆特

美国国家科学院及美国物理学会院士

  乔治•斯穆特教授因“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黑体谱及各向异性”,与约翰•马瑟教授共同获得200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这项研究帮助我们更为深入地了解暴胀宇宙及大爆炸宇宙学。

  乔治•斯穆特教授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数学及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70年获得该校的物理学博士学位。此后,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及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进行研究工作。同时,他也是巴黎宇宙物理中心“宇宙物理学”发展基金的主席。

  斯穆特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及美国物理学会院士。他被多所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荣誉教授称号。他还获得过格鲁伯基金会宇宙学奖(2006年),国际天体物理学院Daniel Chalonge奖(2006年),爱因斯坦学会爱因斯坦奖(2003年),美国能源部劳伦斯奖(1995年)及美国太空总署优异科学成就奖(1991年)。

  斯穆特教授发表过500余篇学术论文,他还与Keay Davidson合作撰写了科普书《Winkles in Time》,阐释宇宙学及美国太空总署宇宙背景探测者卫星(COBE)的科学发现。斯穆特教授不仅是一名杰出的教师,他也是科普的热心倡导者。他于2009年荣获奥斯特奖章,以表彰他在物理教育方面的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