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吴岳良

吴岳良

理论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1982年在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博士学位。1987-1993年在德国进行博士后研究,1993-1996年在美国从事粒子物理/量子场论的研究。1996年受聘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吴岳良教授曾任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理论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卡弗里理论物理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及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吴岳良教授在粒子物理、量子场论、量子色动力学与手征动力学、暗物质与暗能量、量子引力与暴胀宇宙、统一场论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独创性工作,其中,在正反粒子-宇称反演(CP)对称性破坏和夸克-轻子味物理方面的工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吴岳良教授发展出的圈正规化方法克服了量子场论无穷发散困难。他还基于自然规律与时空坐标无关假设,提出双标架时空概念,发展了引力量子场论。此外,基于时空维度与基本粒子超自旋荷关联假设和规范对称原理,吴岳良教授在超引力场时空中创建了统一四种力的超统一场论,阐明了规范对称性的引力起源,并且揭示了引力规范几何的对偶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