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苟仲文:中超“天价球员”因投资人“有钱任性” 将加强整肃

2017年03月15日 10: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对天价球员现象表态,认为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任性”造成的现象,意在商业不是意在足球,要保持高度的警惕,下一步会有更严格的整肃措施出台
2017年3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式开始前的部长通道上回答记者提问。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 黄凯茜)3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上表示,“我认为(天价球员)是投资足球的人‘有钱任性’造成的现象,他们是意在商业不是意在足球,我们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苟仲文表示,体育总局已经在认真对待中超“天价球员”的问题,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下一步会有更严格的整肃措施出台。

  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两会期间也对此有所表态,称“目前中国球市是亚洲最好的球市,中超联赛的水平提高了很多。但在外援的引进方面,应该和中国足球的水平相匹配,不能搞外援的引进竞赛。”

  1月19日,中国足协在官网公布《加强管理与引导 促进职业联赛健康稳定发展》的声明,要求减少中超外援上场人数,增加年轻中国球员上场人数,规定职业俱乐部每年在青训上的支出不少于全年支出的15%;建立俱乐部转会投入调节基金制度,研究制定对俱乐部超高引援投入实施按比例收取足球发展基金用于青训等措施;根据联赛和俱乐部收入状况,合理确定职业俱乐部每年用于支付球员薪酬的资金比例,对超出规定者予以政策调节。

  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1月18日对媒体表示,近年来各俱乐部转会费和薪酬节节攀升、部分俱乐部相互攀比抬价,引发了社会舆论的诟病。“我们的政策出台也是想遏制一下这种不正常现象的发展。”

  据国际足联近期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足球俱乐部共在国际市场上签下159位球员,涉及金额4.513亿美元,是其他亚洲各国联赛之和的3.44倍。三年前的2013年,这一金额仅为2870万美元。国际足联的报告称,中国足球联赛的国际购买力已经上升到了第五位,排在英国、德国、西班牙与意大利之后,超过了法国、葡萄牙、俄罗斯等传统足球市场。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