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宗庆后谈娃哈哈做机器人:正在做核心部件研发

2017年03月13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娃哈哈做机器人不算新的战略转型,而是做一些尝试。目前核心零部件高度依赖进口,正在和以色列大学以及中科院合作研发核心部件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屈运栩)“现在做机器人一哄而上,但中国并没有真正的智能机器人,核心部件都靠进口,”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3月13日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娃哈哈做机器人正和以色列大学以及中科院合作,针对核心部件作研发。

  宗庆后告诉财新记者娃哈哈做机器人主要基于两大判断,一是体力劳动已经无人愿意做,二是危险、危害健康的工作不应该人力劳动:“我们开发了装炸弹的机器人,装铅锌电视的机器人,因为铅锌损害肺功能。”

  宗庆后认为,智能元件比机器人重要,而德国在这方面有优势。因为核心零部件高度依赖进口,机器人制造目前成本很难降低。

  宗庆后还指出产业存在一哄而上做机器人的情况。此前,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记者会上介绍,据不完全了解,全国有20多个省市把机器人作为重点产业进行培育、推进发展。这几年,产业发展速度比较快,全国已建成和在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区超过了40个,短短几年时间,机器人企业的数量超过了800个。

  “在自主品牌方面,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大多还都是一些中低端产品,六轴以上多关节的机器人供给能力相对较低,所以,我们也确实觉得在机器人这个领域,有高端产业低端化和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风险。”辛国斌说。

  娃哈哈作为中国饮料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面对国内饮料市场下滑。娃哈哈开始尝试转型,建立欧娃商场进入商业地产领域,还曾尝试童装、奶粉和白酒行业。娃哈哈做机器人是否又一次转型?对此,宗庆后回应财新记者称,娃哈哈做机器人并不是新的战略转型,而是做一些新尝试。他称娃哈哈一直以来都有两个机电厂,规模不小,生产自用模具,包括进口食品的配件、还有些辅助的饮料器械:“我们做模具很多年了,以前没提过而已。”

  宗庆后称娃哈哈正在试图将传感芯片用于新的场景,比如传感器用于农药残留检验。他指出食药总局希望农产品不要使用剧毒农药,但农业部方面无法落实,因为病虫害无法治理。在他看来,如果从消费者端对蔬果农残进行检验、提示消费者,或可倒逼农业改良。

  (实习记者王佳欣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