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反腐周记】两会“打虎”模式持续 纪检检察双发力

2017年03月13日 18:2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嘉被“双开”;余远辉、苏宏章、白雪山、卢子跃、常小兵被公诉;张文雄被立案侦查

  【财新网】(记者 林子桢 综合报道)全国“两会”进行时,纪检和检察机关对落马高官的处理一再加速:广东省委原常委、珠海市委原书记李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广西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宁夏自治区原副主席白雪山,浙江宁波原市长卢子跃,中国电信原董事长常小兵被公诉;湖南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文雄被立案侦查。

  李嘉被“双开”

  中共十八大后第123名受到党纪处分的中管干部出炉。落马一年的李嘉,在3月8日傍晚,被官方宣布开除党籍和公职。

  中央纪委的通报显示,李嘉严重违反了中共六大纪律中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

  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中央纪委称其“阳奉阴违、结党营私、拉帮结派,进行非组织活动”。

  据财新记者统计,中共十八大后被组织通报“进行非组织活动”的,至少还有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国家安监总局原局长杨栋梁,内蒙古单位原常委、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和浙江宁波原市长卢子跃。

  在组织纪律方面,李嘉被曝“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篡改本人档案并向组织提供虚假说明,违规选拔任用干部”。

  在个人档案上动歪脑筋的,除了李嘉,至少还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栗智被官方披露“严重违反纪律,档案造假,向组织隐瞒本人真实年龄”。

  在廉洁纪律方面,李嘉“纵容和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巨额利益,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

  据财新记者根据以往通报信息统计,在权色和钱色交易的泥潭中沦陷的,至少有17名落马高官。在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适用之前,中共十八大后被通报“与他人通奸”的,至少还有24人。二者占十八大后123名受党纪处分中管干部的三分之一。

  在工作纪律方面,李嘉被指“滥用职权,造成不良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纪委并没有认定他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据财新记者统计,中共十八大后,至少已有10名落马高官被指滥用职权,他们大多对国有资产造成或多或少的损失,其中八人涉嫌滥用职权犯罪。

  此外,像许多此前被查的官员一样,李嘉“顶风违纪”,“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用公款进行高消费娱乐活动,用公款安排家属及他人旅游,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旅游,在公务接待中搞奢靡之风”。

  一年前的3月23日夜里,中央纪委通报,李嘉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他是中共十八大后,自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广东省政协原主席朱明国、广东原副省长刘志庚之后,第四名落马的“粤虎”。

  据财新记者了解,李嘉与此前落马的三名南粤高官(万庆良、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林存德、梅州市委原书记朱泽君)在仕途上颇有交集。三人都牵涉受贿罪,万庆良和林存德已获判无期徒刑,朱泽君在去年8月被广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详见财新网“两会”打虎 广东珠海原书记李嘉被“双开”)。

  五“虎”被公诉 张文雄被立案侦查

  又有一批被查“老虎”走进落马高官审判季。上周,余远辉、苏宏章、白雪山、卢子跃和常小兵五人被检方提起公诉。

  上述五“虎”都涉嫌受贿罪,苏宏章还涉嫌行贿罪。苏宏章是2016年爆出的辽宁贿选窝案中,第二个进入公诉阶段的副省级官员。

  检方指控,苏宏章利用担任沈阳市委副书记、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巨额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行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1年10月,仕途长期停滞的苏宏章,以“黑马”姿态在辽宁省党代会上“意外”当选省委常委,随后接任省政法委书记。彼时当地官场就有苏宏章涉嫌贿选的说法流传(详见财新网“辽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落马 曾以黑马姿态‘入常’引猜测”)。

  曾当选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的余远辉,在2015年5月22日落马,当年10月被检方立案侦查。在时隔近一年半后,余远辉被诉,被指在担任广西梧州市市长、市委书记,广西党委常委、秘书长,南宁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贪腐受贿。

  白雪山和常小兵也在2015年落马的那批高官之列。作为当年“打虎收官战”中斩获的最后一“虎”,尽管常小兵倒在了电信“一哥”的位置上,但检方的公诉信息却表明,他的问题主要出在担任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中国联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期间。

  2015年11月落马的宁夏“首虎”白雪山,被指控利用担任银川市郊区副区长、区长、党委书记,贺兰县委书记,银川市副市长、代市长、市长,吴忠市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收受贿赂。

  曾被通报公车私用、“千里接送理发师”的卢子跃,在一年前的宁波两会后落马。他被控在任浙江东阳副市长,义乌市长,兰溪市委书记,临海市委书记,台州市委常委、丽水市长、市委书记,浙江副省长,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等职务期间,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贿赂。

  前一周被“双开”的张文雄,中央纪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月10日,最高检经审查决定,对其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责任编辑:陈宝成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