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王一宏代表:建议适当扩大地方税收管理权限

2017年03月13日 13: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营改增”客观上削弱了地方财力,且中央与地方之间事权划分改革并没有同步改革。这意味着,地方税种减少,但地方政府所承担的事权并无减少
在2017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建议:在中央集中税权基础上,应当适当扩大地方收入管理权限。

  【财新网】(记者 贾华杰)在2017年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建议:在中央集中税权基础上,应当适当扩大地方收入管理权限。

  王一宏表示,提出此建议原因是:全面实施营业税改增值税后,地方缺乏主体税种,收入的稳定增长局面面临新的挑战,不利于事权、财权统一。营业税原为地方政府的主体税种。增值税则为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种。

  从2016年5月开始,中国全面推行营业税改增值税工作。“营改增”客观上削弱了地方财力,且中央与地方之间事权划分改革并没有同步改革。这意味着,地方税种减少,但地方政府所承担的事权并无减少。

  据《21经济报道》2016年4月份的报道,广东省曾测算,仅“营改增”全面扩围一项就预计减收1000-1200亿元。北京市财政局初步测算, 2016年二季度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拉低北京财政收入增幅约3.6个百分点。

  王一宏代表建议,应该加快地方税体系建设步伐,特别是调整消费税征税环节,并将消费税作为中央地方的共享税种。目前消费税属中央税种。

  此外,王一宏还建议,要继续深化作为地方税种的资源税改革,在试点基础上,尽快全面推开水资源费改税。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