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高校“双一流”专家委员会即将建成

2017年03月13日 07: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12日答记者问,称教育部将争取上半年内公布“双一流”首批名单,专家委员会由“战略专家”构成。在财新记者的采访中,多位高教界委员表示,希望评选专家“成员能公开”“有公信力”,且对高校“分类评估”
资料图:教育部部长 陈宝生 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迪 记者 陈少远 萧辉)“争取上半年完成程序,公布第一批建设学校和学科的名单。”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3月12日的“两会”教育部发布会上透露,教育部正在组建专家委员会,“将在最近几天做完”,并将在此基础上,确定“双一流”标准进行遴选。

  备受中国高教界关注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将在两会后启幕。

  此前,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于1月25日印发了“双一流”实施办法。

  接棒“985工程”、“211工程”的这一新轮大学重点建设工程以5年为一个周期,与国家五年建设规划同步实施,将对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陈宝生在上述发布会上指出,“双一流”建设注重“公平竞争”,不再像“985”“211”工程“一个学校一个学校搞评估”。

  “双一流”不再搞终身制。陈宝生进一步透露,“双一流”评选要遵循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标准进行评选,需要第三方即专家委员会进行评估。

  专家委员会对“双一流”标准和名单的确立关系甚大。多位教育界委员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专家委员会的构成“有公信力”“覆盖面广”。

  “专家委员会的设置直接关系到资源分配的合理性。”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透露,很多地方高校或特色学科担心,“双一流”评选恐将 只面向“最好的学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字学会会长黄德宽则认为,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不能仅来自少数一流大学”,要根据不同的高校建设任务选择不同层次的高校代表,保证“客观公正”“有远见”。

  “不能拿综合性大学(的标准)来评价特色学校。”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两轮重点大学建设对中国高校的评审标准由教育部组织的专家所制定,“总是大而全”,“让特色学校、学科吃亏”。胡刚建议,专家委员会应对高校“分类建设,分类评估”。

  “专家委员会也不能终身制。”马敏还建议,专家委员会中必须要有公认的业内专家,且其成员和运作过程应公开,“这样才有公信力”。

  据陈宝生在上述发布会上透露,专家委员会主要由一些“战略专家”组成,由其根据标准对中国大学和学科进行“竞争优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

  专家评选后将进行“政府比选”,即专家评选之后拿出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大学建设的初步名单,由政府根据服务于国家战略来比选确定。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