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宁吉喆回应统计数据造假:2016年查处逾150人

2017年03月12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统计法实施条例已经提交国务院,在进行相应修补;要依法处理统计的违法行为,一旦有统计违法案件弄虚作假现象发生,一票否决,绝不姑息
资料图:宁吉喆。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3月12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部长通道”表示,去年一年,国家统计局直接查处的重大统计违法案件,涉及到9个省市自治区的15个案件,每案处理的人数都在10人以上,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件达27件。

  宁吉喆被问及,“统计数据的真实对于国家的发展太关键了,从辽宁经济数据造假来看,关于统计造假防范制度还是'牛栏关猫',我们有什么举措确保统计问题的真实性?” “在讲统计数据准确性之前,我还是想把这个1、2月经济形势跟大家报告一下。”宁吉喆说。

  经济延续“稳中向好”

  宁吉喆说,今年1月-2月,中国经济形势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稳中向好”的态势,一是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工业增长在6%以上,服务业增长指数在8%以上;1-2月CPI同比上涨1.7%,PPI是恢复性增长;国家统计局调查失业率还在试行,2月调查失业率特别是31个大城市的失业率还是在5%左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进出口贸易增长20%以上,外汇储备3万亿美元;所以宏观经济是稳中向好。

  二是实体经济提升向好。据初步的调查,在41个工业行业中,31个行业增长都比去年加强;在574种工业产品中,420多种都比去年增长上升。发电量增6.3%,工业用电量增6.9%,货运量增8.3%,铁路货运量在两位数以上。实体经济还包括邮电、电信,这些行业增幅在20%,甚至到了60%(指电信)。

  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较好。据初步调查,在去产能政策下,煤炭行业和钢铁行业增加值都是负增长;去库存之下,三四线城市商品房同比下降;去杠杆中,中央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采取一系列措施降成本措施后,央企成本费用利率低于营业收入利率;通过补短板,农业、水利、生态环保等投资仍在10%-20%以上。

  四是扩大内需适度向好,消费需求趋于旺盛,特别是文化产品、体育产品、通信产品都是大幅增长,旅游等服务业十分旺盛。在投资方面,投资需求持续上升,特别是民间投资、制造业投资和工业投资都是上升趋势。中国经济增长主要还是靠内需发展,内需对于经济增长贡献是106%,外需还是负的,今年还是这个态势。

  五是创新、创业蓬勃向好。高技术产业仍增长10%以上,高技术产品加快增长,比如光伏电厂等。创业方面,今年1月-2月新登记企业1万家以上,新登记市场主体3万-4万户,中国市场主体到2月底已经超过了8800万户。

  六是市场预期稳定向好。3月初公布的PMI上升到51.6,连续几个月上升。特别是工业和生产资料领域,长达50多个月通货紧缩的状况已经得到转变,这是对市场预期有很大的改善。

  深化统计体制改革

  “这些统计数据必须建立在真实准确的基础上,所以这个共性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经济数据问题发表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深化统计体制改革,这是解决统计数据和其他经济数据还存在一些不实、甚至弄虚作假问题的根本制度。法治也要继续加强。”宁吉喆说。

  据其介绍,加大改革力度方面,中央深改组去年10月11日通过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这个《意见》在全国党政系统特别是统计系统认真贯彻执行。

  首先在统计系统建立起一整套全员、全链条、全流程的统计数据责任制,还要问责。这次问责有很大提升和加强,不仅要问统计部门的责任,政府有关部门对统计数据也要负责、问责,而且领导、主要负责人要负责,除了负责也要问责。

  同时,要加强法治。统计法的实施条例已经提交国务院,在相应修补,要依法来处理统计的违法行为。经过中央有关部门的同意,国家统计局已经组建起统计执法监督组,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去年一年国家统计局一共查处了重大违法统计案件涉及9个省市自治区,15个案子,每个案子处理的人都在10人以上,有统计部门的人,也有其它政府相关负责人,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件有20多件。

  宁吉喆表示,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改革《意见》的要求,一旦有统计违法案件弄虚作假现象发生,一票否决,零容忍,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