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褚艳芳代表:现行政策制约水电能源消纳

2017年03月12日 13: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6年四川弃水电量上升了近150%,达到270亿千瓦时。省际间壁垒突出,严重制约清洁能源消纳
中国清洁能源消费出现了一个悖论。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贾华杰)中国清洁能源消费出现了一个悖论。“中国东中部地区集中了三分之二以上的煤电,已超出环境的承载能力,但一些省份仍然在积极争取新建燃煤机组,而不使用省外的清洁电能,导致像四川这样的水电大省富余电力无处可去。”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褚艳芳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表示。

  作为全国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四川省水电装机已突破7200万千瓦,居全国首位,2016年四川外送水电1285亿千瓦时。褚艳芳对财新记者解释说:这一外送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全年全部的用电量,节约标准煤耗400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1亿吨,二氧化硫340万吨。

  但一个尴尬的现象是,四川水电还存在严重的弃水弃电情况。2016年,四川弃水电量上升了近150%,达到270亿千瓦时。在褚艳芳看来,省际间壁垒突出,严重制约清洁能源消纳。

  褚艳芳说:“清洁能源资源禀赋与需求呈逆向分布,西部地区风光水资源富集,不能就地平衡消纳,需要大规模外送。而长期以来电力都是按省域平衡,就地消纳为主,缺乏清洁能源跨省跨区消纳的政策和电价机制。”

  此外,褚艳芳认为,《可再生能源法》早已明确定义水电是可再生能源,但一直以来可再生能源一系列激励政策均将水电排除在外。“这些政策机制的障碍,增加了四川水电外送的困难,发电利用小时下降,弃水逐年加剧,水电企业经营困难,清洁能源发展遇到了最大的瓶颈。”褚艳芳说。

  褚艳芳代表建议:需要及时出台政策,打破省间壁垒、促进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要形成大力消纳水电的政策导向,尽快把水电纳入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范围,享受电价补助政策。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王丽琨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