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姚明:体育产业不仅仅是金钱

2017年03月10日 17: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姚明在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体育产业中的实体运营、操作与管理地位非常重要,建立鼓励社会力量办赛、建立国家职业联赛体系、建立产业集团运营体育场馆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新任主席姚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发言。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廖元辛)“建设体育强国,金牌是必要的,但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竞技体育。”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新任主席姚明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发言表示,发展体育产业,投资是必须的,但投资只是建立体育产业生态链的一个环节。

  这是姚明第一次在全国政协的全体会议上发言。他指出,建设体育强国、发展体育产业,应当让“群众体育、体育产业和体育文化齐头并进”。在体育产业领域,实体的运营、操作与管理“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姚明在发言中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培养市场,即稳定、忠实的消费者。“对体育的热爱来自于兴趣,兴趣要从小培养”,姚明指出,“学校体育课不能成为‘挣分课’,不能考什么就教什么”。为此他建议,改变学校体育教学“重体能、轻技能”的局面,做到基础能力和专项技能并重。“学生应掌握至少一种专项技能,进而熟悉专业术语,了解裁判知识,理解文化内涵,最终成为有兴趣、懂门道、会欣赏、能参与的忠实的体育消费者。”姚明说。

  二是形成赛事链。姚明指出,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人们对体育的观赏需求和体验需求会不断增长。为此他建议体育和教育部门联动,并鼓励社会力量和体育社团参与,积极办赛,从而构成包括校内比赛、校际比赛、业余比赛、职业比赛在内的完整赛事链,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水平消费者的赛事体验需求。

  三是推动职业联赛发展。姚明把职业联赛称为体育产业的“制高点”,认为其不仅满足了群众的高层次精神需求,同时也衍生出赛事运营、广告传播、球员经济、产品开发、体育传媒、医疗康复等一系列相关产业。他指出,目前中国的职业联赛项目少、水平低、麻烦多,建议建立国家职业联赛体系,推动更多的项目创办职业联赛;完善联赛运行机制,真正发挥俱乐部的市场主体作用,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自我管理。

  四是突破场地瓶颈。姚明认为,目前体育场地运营成本高、压力大,运营机制僵化,消费者使用不便,场地已成为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此他建议,改变体育场馆只为大型综合性赛事服务的设计思路,充分考虑分散的、小型的、群众性的体育文化需求;鼓励将闲置的“观赏性”场馆改造为“体验型”场馆;突破现有运行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成立产业集团;建立规模化的电子商务平台,整合不同类型的体育资源;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场馆对外开放。

  此外,姚明还建议,鼓励条件成熟的场馆组建专业化安保团队,形成主办方出资、场馆方实施、行政机关监督、社会力量参与的综合安保体系。

  姚明于2013年首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改革体育管理体制、开放人才选拔的提案,引发关注。2014年,他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了《取消赛事审批 激活体育市场》的发言,这一意见在水面上击出涟漪,并体现在当年10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

  2017年2月23日,姚明就任中国篮协主席(详见财新周刊报道《主席姚明:关山初度,前路迢迢》),被外界寄予厚望。在3月7日的政协小组讨论中,姚明发言表示,中国体育需要制定长远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业余赛事、学校体育的作用,打通选材渠道,培养体育人才。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