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周小川:今年人民币汇率应该会比较稳定

2017年03月10日 10: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汇率自动就有稳定的趋势,再加上执行和监管方面做得更精细一些,今年人民币汇率会比较稳定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彭骎骎)3月10日上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随着中国经济更加稳定、健康,国际对中国经济信心提升,人民币汇率会比较稳定。

  周小川认为,2016年下半年汇率波动较大,因素有两个。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中国对外投资和外币花销比较猛,有些企业的收购热情和谨慎程度大家都有些疑问,特朗普当选出现了和预期不太符合的变化,美元指数上升比较大。

  周小川表示,在有关汇率政策的方面,下一步并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会在执行监管方面应该做得更精细。但他也指出,外汇市场比较敏感,会随着全球发生的各种事件波动,没有人能预期2017会发生什么事。所以正常波动也是常态。

  从外汇市场的交易层面,周小川指出,利率差异是导致短期操作的动因,钱是朝着利率高的方向移动,但中长期来看,各国利率水平是根据国内的经济情况来决定的。包括各国的信心、通胀率。所以各国利率有差异的,并非是有利差就会导致持续的资本流动。

  3月1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微幅上调2点,报6.9123元。今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较年初小幅升值近2%,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较年初也小幅升值超过1%。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李丽莎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