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环保部部长:剔除气象因素 全国空气质量改善显著

2017年03月09日 18: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判断一个环境污染控制策略有效性,需要把起波动作用的气象条件排除出去,国际上一般用三年滑动平均法进行评价
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称,把气象波动因素剔除后,全国大气质量明显改善。目前雾霾治理方向和政策是正确的。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3月9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称,把气象波动因素剔除后,全国大气质量明显改善。目前雾霾治理方向和政策是正确的。

  陈吉宁介绍,空气质量主要受两个变量的影响,一是污染物的排放量,二是气象条件。

  气象条件决定一个区域有多大的环境容量,即区域可以接受多少污染物的排放而环境质量不超标。但气象条件不可控,波动性强。因此一个地区的环境容量随着气象条件变化。

  而污染物的排放量是环境质量的决定因素。“我们环保工作的目标就是把人为污染物排放量尽可能减下去。减到最小环境容量允许的排放量,就会减少甚至不发生重污染天气。”

  陈吉宁称,判断一个环境污染控制策略有效性,需要排除起波动作用的气象条件。“国际上一般有一个通用的办法,不是简单地今年和去年比,而是用三年滑动平均法进行评价。”

  陈吉宁介绍,2016年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18%。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的平均浓度分别为71微克/立方米、46微克/立方米、32微克/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33.0%、31.3%、31.9%。

  “如果从三年来的情况看,我们的变化是显著的。”陈吉宁说,“我们也可以跟发达国家作比较,即使从改善速度上看,我们也不慢,甚至比一些国家还要快。”

  陈吉宁同时坦言,京津冀地区冬季空气污染改善程度并不大,是雾霾治理的重点。2016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重点地区和74个城市取暖季的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22、61、47、76微克每立方米,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9.6%、36.5%、26.6%和20.8%。与其他区域相比,京津冀冬季雾霾治理效果不显著。

  陈吉宁称,目前对如何解决冬季大气污染问题,各种措施都非常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刘潇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