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肖亚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就该多赚利润、多分红

2017年03月09日 16: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肖亚庆提出,上市公司就应该分红,就应该多赚取利润,然后为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所有股东提供更多的回报
资料图:肖亚庆。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3月9日针对国企改革国资上市是否会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等问题回应称:“用一句话回答,国资上市一定会对资本市场产生好的影响,也要对资本市场的稳定做贡献。”

  肖亚庆表示,全国国资控股和国资绝对控股的上市公司有1082家,中央企业就有395家,其中在沪深两市A股的有292家,户数占比近10%,占沪深两市A股市值的20%。“应该说,对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是应该说有很重要的作用”。

  “下一步,国有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要起到良好的稳定作用。”肖亚庆要求:一是中央企业一定要加强包括市值管理在内的各项措施。把上市公司做优,这是中央企业对上市公司要负起的责任;

  二是要推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进一步完善分红机制,不断提高各类资本投资者的回报。“上市公司就应该分红,就应该多赚取利润,然后为包括国有资本在内的所有股东提供更多的回报”;

  三是国有上市的企业要做积极的负责任的股东,中央企业在这方面要带头要率先。“比如公开,比如要信守承诺,我们现在也有个别的企业在这些方面还是有些差距的”。

  此外,肖亚庆就“划拨国有资本补充社保基金改革的进展情况”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时称,从2015年社保基金的报告来看,中央企业划转了2563亿给社保基金,主要是通过国有股权的减持政策。2016年的决算书还没有出来,不过这项工作从2000年到现在一直在做,这一部分钱占社保基金财政性收入的35%。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关系到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肖亚庆指出,一是国有企业、中央企业确实有责任、有义务在社保基金长期稳定的发展中做出自己的贡献;二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稳步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根据国务院的部署,有关部门一直在推动划转工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文件的总体要求,如期、按时、足额划转所要求的比例和数额。”肖亚庆称。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