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两会日志】别只顾“加福利”更得“挤水分”

2017年03月09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要触动灵魂,就不得不动动一部分人的奶酪。这是改革旋律,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言也不能跑偏
两会代表委员不好当,除了生动活泼,还得严肃。一时热闹转眼去,归根结底还在于建言质量,说了什么,做过什么,推动了什么。要不然,底气何来。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两会代表委员不好当,除了生动活泼,还得严肃。一时热闹转眼去,归根结底还在于建言质量,说了什么,做过什么,推动了什么。要不然,底气何来。

  怎么建言,是门“学问”。今年全国两会,有政协委员再提“文科院士”,认为“文科学者获得‘院士’头衔更有利于他们与国际学者同行平等、自信交流,”“这对增强文化自信,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难道有了“院士”头衔,交流才能平等、自信?即便增设“文科院士”是个靠谱建议,类似理由恐怕也是十分牵强,无法服众。评“文科院士”对部分人肯定是“利好”。当然,兜底的是纳税人钱袋子。建议一经曝光,质疑不断。人人心中都有一杆秤,吃瓜群众算计的,还真未必只是自己的“小算盘”。文科现状什么样,也是种瓜种豆的事吧。

  文科需要鼓励,更得有投入,但基本方向得明,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类似只为部分人“加福利”的建言,恐怕不会有太多的群众基础。现在个别部门或行业,都自称弱势群体,照此逻辑,要求提升待遇和福利,也就是再自然不过的简单逻辑了。

  当然,并不是所有“福利”都会被质疑。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曾在电视上看到有关凉山州“悬崖村”的报道,特别是看着村民们的出行状态,感到很揪心。了解到当地建了新的铁梯,心里稍稍松了一些。

  对这些地区“精准发力,向基层聚焦聚力”,甚至下一番“绣花”功夫,应该不会有任何人反对。现在对这些地区和领域的投入,不是太多,而是远远不够。

  建言不易,弄不好就会被吐槽。到底最需要什么样的建言?常问常新。

  改革攻坚,单纯增量已经没法推动“四个全面”。要触动灵魂,就不得不动动一部分人的奶酪。这是改革旋律,两会代表委员的建言也不能跑偏吧。

  一个细节,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说到“今年网络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引来今天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们最热烈的掌声”,掌声直接打断了后半句。这是发自内心的掌声,为敢于调整利益的改革举措鼓掌。

  不能总是为自己设置假相,犹如辽宁数据造假。一个镇的年财政收入160万元,最后报成2900多万元。习近平总书记插话说:此风不可长,必须坚决刹住。

  “挤水分”的另一种表现是“搭便车”。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接受采访时说,“与冬奥无关的事情不要装在冬奥会筹办的筐子当中,正常发展就可以了。”这个态度值得肯定。

  做到“正常”,都不是一件容易事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