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陈十一代表:对高校人才流动设硬限制 恐成双刃剑

2017年03月08日 17: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解释,如果出台这样的政策之后,“很多人可能就不去西部了”,“当他去西部的时候,会考虑到出不来”的潜在可能性
若对中西部和东部高校之间的人才流动划设硬性限制,可能会是一把“双刃剑”。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随着建设 “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双一流”项目正式启动,各高校之间的师资和研究人才竞争也日趋白热化。日前,在教育部于2月24日召开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就曾表态称,东部高校挖中西部高校的人才,“就是在掘人家的‘命根’”,还呼吁东部各高校要对中西部高校的人才“手下留情”。

  2017年1月,教育部还曾印发一份《关于坚持正确导向促进高校高层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高校之间不得片面依赖高薪酬高待遇竞价抢挖人才”。

  不过,全国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学术委员会专家陈十一对此却认为,如果对中西部和东部高校之间的人才流动划设硬性限制,可能会是一把“双刃剑”,导致一些高等教育人才,从一开始就不愿意去西部高校任教。

  陈十一告诉财新记者,由于中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均匀,“在短期内出台这样的政策大家都理解”。但陈十一说,“我希望大家认识到,这是一个‘双刃剑’”。陈十一解释,如果出台的政策之后,“很多人可能就不去西部了”,“当他去西部的时候,会考虑到出不来”的潜在可能性。

  陈十一认为,长期而言,促使各区域高校人才合理分布的基础,仍在于发展好中西部、东北地区的经济基本面,“如果完全依赖政策。我觉得有可能有负面影响”。

  陈十一说,南方科技大学作为设立在发达地区的学校,将贯彻执行教育部的标准;但他仍希望将心中的疑虑反映出来,希望负责决策的领导加以考量。

  近年来,虽然教育部等部门先后启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但中西部省份对辖内大学的拨款力度仍显局促。相对之下,山东将在“十三五”期间,筹集50亿资金支持省内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江苏则提出,从2017年起,要对进入全国百强的省属高校,给予每年每校1亿元左右的资金支持。

  对于将接棒“985工程”“211工程”的高校“双一流”建设,陈十一认为,这将是今后十年、二十年间,中国政府支持中国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

  但他认为,评估所谓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在不同国家、不同地区都有不同的标准,除了要看能否在世界上达到领先,还要看能否同时服务于国家、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

  陈十一认为,在他心目中,南方科技大学若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大学,其中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就是这所学校要能持续地支持深圳、广东乃至于全中国的创新驱动发展。

  陈十一说,“深圳是中国的硅谷,技术的需求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在中国起到排头兵的作用”,“学生培养得好,能支撑深圳、广东甚至全国的发展,这在我心目中是重要的一流大学的一个标准。”

  2007年由深圳市政府开始筹建、2012年获教育部同意建立的南方科技大学,被视为中国高教领域改革的指标性学校之一,也是国家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验校。2015年1月,南方科技大学宣布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的陈十一,接替创校校长朱清时,担任南方科技大学第二任校长。

  在就任讲话中,陈十一曾说,将以“国际标准、前沿学科、创新创业”为办学导向;促成南科大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协同办学,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并同步推进本、硕、博教育,力争成为世界教学科研的中国南方中心。

  在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陈十一提交了一份《关于构建汲取全国人才体制机制的建议》,呼吁国内的各项体制、管理机制和政策,包括人才聘用、所得税率、保险覆盖面、退休年金等等,要能跟得上高校和研究机构吸引国际级人才的需求。

  陈十一举例说,目前南方科技大学聘请了36位讲座教授,“很多拿的是国外的护照,他们能不能安心地在这工作?”,因为五险一金、年金,对60岁以上的被聘用者基本无法适用;

  “又比如健康保险,在美国一个人工作,全家都保了,夫人没问题、孩子也没问题。但在中国,对这套体系还不太熟悉”。

  陈十一认为,如果以当前中国吸引海外人才的软件环境来看,要真正吸引到国际的顶级专家来,“恐怕还是有些问题”。他引用已故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话说,“中国是在13亿人中选才,而美国则是在全世界70亿人中选才”。陈十一呼吁,随着中国的人民和国家体制越来越有信心,政策也应该慢慢地跟上,“我们也应该在全世界70亿人中选才,真正吸引全世界人才到中国服务。”

  (财新记者 陈少远 实习记者 吴迪 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