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六岁就能“打酱油”?民法总则草案审议待定

2017年03月08日 16: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法总则》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之前颇有争议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标准调整,仍然保持了“从十周岁下调到六周岁”的规定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回答提问时曾表示,这次《民法总则》草案要提交代表审议,现行民法通则1986年制定,30多年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多变化,民法总则有将新的调整,涉及诸如留守儿童、监护制度、老龄化问题。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 单玉晓)“下调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的年龄标准,这样规定是为了更好的尊重未成年人的自主意识。”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李建国作《民法总则》草案说明时介绍,之前颇有争议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标准调整,仍然保持了“从十周岁下调到六周岁”的规定。

  3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傅莹回答提问时曾表示,这次《民法总则》草案要提交代表审议,现行民法通则1986年制定,30多年中国社会发生了很多变化,民法总则有将新的调整,涉及诸如留守儿童、监护制度、老龄化问题。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下限六岁还是十岁,大家还在讨论,将进行充分审议。

  草案第二十条规定,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民法学者认为,这一修改意味着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实施部分行为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实施,不再需要监护人同意。有媒体将此形容为“六岁的儿童就能打酱油”。

  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是指自然人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行使民事权利和履行民事义务的资格。由于自然人对民事活动的辨识和判断能力因年龄、智力、健康等原因不同而有差异,一般将自然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和无民事行为能力。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崔建远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草案的修改意味着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在实施立遗嘱、订合同、形成收养关系等民事法律行为时,可以自己做主,不需要再经过监护人同意。“比如六岁的未成年人要买一个一千元的手机,现在不需要再经过他父母的同意,他自己就可以去买了,这是一个合同关系,不需要监护人的同意,可以直接以他的意思发生法律效果了。”

  不过,崔建远指出,新规定依旧遵循《民法通则》有关限制民事能力行为人的规定,六周岁以上未成年自己实施民事法律行为不是漫无边际,有范围限制。“限制民事能力行为人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是以他的年龄、治理状况、生活、学习等需要相适应的行为为限。比如说,九岁的小孩,他想买一辆奔驰车,这明显超过他年龄心智需要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这个合同的订立他自己还是不能做主,依然需要他的父母同意。”

  现行《民法通则》规定: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包括十周岁以上、十八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监护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监护人的同意。

  六周岁标准是否合适,在草案于人大常委会审议阶段有过不小争议。比如,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就建议调到八周岁,“六周岁的小孩还没有进过校门,真是一个儿童”;最高法院原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苏泽林也表示,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年龄从十周岁降到六周岁,也就是“把小学生变成幼儿园的孩子”,让他们承担一定的民事法律后果,不符合孩子的生理特征、不符合实际。

  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曾作出回应,下调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年龄标准符合国际趋势。中国参加的《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规定,各国要采取措施尊重和保护儿童的自我意识,一些国家和地区均将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下限规定为六周岁或者七周岁;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只规定未成年人均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李适时还表示,草案将《民法通则》规定的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年龄下限标准从十周岁降到六周岁,主要考虑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教育水平的提高,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的成熟程度和认知能力都有所提高。“适当降低年龄有利于其从事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更好地尊重这一部分未成年人的自主意识,保护其合法权益,而且这一调整也与我国《义务教育法》关于年满六周岁的儿童须接受义务教育的规定相呼应,实践中易于掌握、执行。”

  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编纂民法典。此后,《民法总则》草案经过三次审议,分别是2016年6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初次审议、10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二审、12月第二十五次会议三审。此次为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审议通过后,将按照原有部署展开分则的编纂,初步计划2020年形成统一民法典。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