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郭树清:“脱实向虚”是银行业发展中必然遇到的问题

2017年03月08日 15: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郭树清指出,在以银行为融资主体的金融业发展过程中,存在脱实向虚、服务实体经济不利的问题及房地产等风险
资料图:银监会主席 郭树清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3月8日全国两会期间,银监会主席郭树清针对记者提问“如何解决银行业脱实向虚的问题”时表示:银行业出现的种种问题与风险,都是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都能得到解决,风险都能得到化解。

  郭树清是在3月8日下午的“部长通道”提问时间回答这一问题的,彼时离大会开始仅剩不到5分钟,他只能匆匆简单回答一个问题。但郭树清表示,散会后还可以提问。

  “我们的银行业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确实壮大了很多,我昨天看了《金融时报》(指Financial Times)的报道,中国银行业体系资产总规模超过了33万亿美元,超过了欧洲美国,欧洲是31万亿,美国是16万亿,日本只有7万亿,我们金融体系是以银行为主。”郭树清说。

  履新银监会主席近一周的郭树清指出,在这样的金融业发展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脱实向虚的问题,服务实体经济不力的问题,还有其它这样那样的风险,包括你(指财新记者)提到的房地产风险,这些都是存在的,出现这些问题都是很正常的,都是发展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我们是走向繁荣发展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用发展中的问题”思路来处理银行业问题,是郭树清的一贯思路。在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银监会专场发布会上,郭树清表示,要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花样翻新的利益输送、重大经营管理信息隐瞒不报、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份等不良行为,充分发挥监管处罚的震慑作用,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

  会后郭树清回应记者表示:“现在有一些代持情况比较严重,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我们发展市场经济没多少年。”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配合下,在全国人民包括我们媒体各界关心和支持下,所有这些问题与矛盾都能得到解决,风险都能得到化解。”郭树清说。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