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卫计委主任:中国有700多万人因病致贫

2017年03月08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还有553万户,700多万人,是因病致贫。这些人这些病集中在45种左右
资料图: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

  据新华网消息,两会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就医疗等相关问题回应网民关切,具体内容如下:

  主持人:在推进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如何帮助贫困地区的人们不要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李斌:中央提出到2020年我们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一场扶贫攻坚战,作为我们卫生计生部门责无旁贷,就要实施好健康扶贫工程。怎么打赢这场攻坚战,因为这都是硬骨头。我们想要精准的扶贫。我们首先组织了80多万基层的医疗卫生人员逐村逐户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把底数摸清了,最终摸的底数是什么情况呢,全国还有553万户,700多万人,是因病致贫。这些人这些病集中在45种左右。

  根据这个情况,我们就制定了一个策略,就是三个一批,来精准的脱贫,就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要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比如儿童的白血病,一些癌症,一些终期的肾病,尿毒症等等,这些病,家里面肯定有一种灾难性的支出。我们就采取“四定”的办法,我们定点医院,定诊疗路径,定单病种的费用,定报销的比例,最终使得这些人不至于因为得了这些病而贫困,集中救治,先在8个省做了试点,效果非常好,群众负担大大减轻了,今年要在全国所有省推开。

  我们非常有信心到2020年一定要使因病致贫的这些户,能够跟大家一起走入全面小康社会。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