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孙丕恕代表:政府应建免责机制以推数据开放

2017年03月08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推进缓慢,部分原因是许多公务员担心开放数据会涉及安全和泄密问题。他建议,政府应建立免责机制,清晰列明数据的开放范围
资料图: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连续三年呼吁政府开放公共数据,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觉得,事情有何进展?3月7日,孙丕恕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各级政府都已经熟悉大数据这个理念,且已下发文件,关键在于执行的快慢。

  他认为,现在阻碍政府数据开放的一大因素是,许多公务员没有动力去推进,担心数据一旦开放,会涉及安全和涉密问题,这时候如果没有免责机制,未来会因此担责。

  孙丕恕建议,各地政府可以直接下文,列明哪些数据可以对外开放,以打消执行人员的顾虑。不过,他也表示,数据开放并不等于所有人可以随意获取,而是需要获得认证或授权,才能查询各类政府信息。

  “我认为,一切创新的核心都会是数据,只是现在,大家可能还没完全想清楚,怎么用这个东西。”孙丕恕表示。

  政府数据开放对浪潮也有好处,包括带动其服务器等硬件的销售。目前,仅有浪潮、阿里云和中科曙光三家通过了网信办的云服务安全审查,可为党政部门提供云服务。

  孙丕恕向财新记者介绍,浪潮集团现在的业务可分为两块,一块是计算,其中既包括服务器、存储和网络等传统硬件业务,也包括为政府提供的政务云服务;另一块是数据,其中包括浪潮的企业管理软件,以及大数据交易平台。

  最近几年,浪潮一直在强力推销自己的政务云服务,并以此带动服务器的销售。但孙丕恕告诉财新记者,在将政务云推广至110多个国内城市之后,政府对政务云供应商的选择基本上会在今年结束。下一步,浪潮希望成为一家像电商平台一样的数据交易商,通过出售数据而盈利。

  为此,浪潮成立了第三方数据交易平台天元大数据网,还获得发改委批准,与上海数据交易中心共建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探索数据变现之路。孙丕恕相信,未来,人们会像在电商平台上购买商品一样去购买数据的使用权,以进行APP设计、深度学习训练等各种用途,而浪潮希望能依靠政府开放的数据,成为国内主要的数据提供商。

  “它肯定不是现在电商的模式,你数据不能拿走,只能调用。”孙丕恕预测道,“大家现在还在前期推广的阶段,我们自己也在摸索经验。”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