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扶贫办:推广农村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经验

2017年03月07日 22: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农村存在一部分人因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致贫或者返贫,对因陈规陋习致贫的问题,要通过基层自治、民主管理,比如成立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再辅之于思想教育工作来逐步解决
农村地区红白事大操大办,事关“脸面”,攀比、铺张浪费之风近年来饱受诟病。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黄姝伦)贫困的原因是多种的,其中有一部分人就是因为陈规陋习造成的。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造成了致贫或者返贫。”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就“脱贫攻坚工作”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

  农村地区红白事大操大办,事关“脸面”,攀比、铺张浪费之风近年来饱受诟病,屡见报端。但不少地方依然流行着“天价彩礼“,令一些农村家庭不堪重负,农村青年哀叹“娶不起媳妇”、“结不起婚”。刘永富举例,比如有的家庭本来很穷,一家一年的收入只有一两万块钱,他办一场婚事,还不算彩礼,花个十万八万。丧事也是大操大办。“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是一天两天就能解决的。”

  刘永富提出,对于诸如“因婚致贫”的情况,一方面要做好思想工作,让农民改变思想观念。另一方面,推广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有些村里的村民委员会,成立一个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结婚当然是好事,可以办上三桌五桌,每桌三百五百元,甚至再多一点,根据你家里的承受能力来确定标准。”他建议,红白喜事管理委员会要“两头抓”,不仅仅管办事的人,还要管随份子的钱,不能超过一定标准,比如,把礼金规定在20元、50元、100元以内。

  据新华每日电讯2月7日报道,宁夏西海固地区的张易镇田堡村曾用“红白理事会”对村中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行为监督劝诫。另外,也有地区借助“乡贤”的力量,开展移风易俗的工作,比如广东省潮州地区,不少农村里成立了“乡咨委”,成员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

  另外,财新记者梳理发现,有一些地区试图通过政府政策来推进“移风易俗”。新华社曾撰文报道,河南省台前县2016年12月下发了《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等文件,要求进行彩礼控制,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2015年12月,四川金阳县出台《金阳县人民政府关于遏制婚丧事宜高额礼金和铺张浪费之风的实施细则(试行)》,同样明确了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

  不过,刘永富表示,“现在我们主要是通过这方面基层的自治,民主的管理,再辅之于思想教育工作来逐步地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