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重点工业污染源24小时在线监控 代表建议学公安经验

2017年03月07日 22: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建议,落实在线监控时,环保部门可以学习公安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的经验,还可以要求工业企业在投产审批时把污染监控作为一项指标
工业污染源是大气污染重要原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

  【财新网】(记者 单玉晓 苑苏文)工业污染源是大气污染重要原因。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建议,环保部门实时监控企业排污,可学习公安机关在公共场所装置“摄像头”的做法。

  朱列玉对近年来的空气污染状况表示担忧。2015年《广州地区PM2.5来源解析及削减控制措施》研究显示,工业污染已成空气污染首要污染源,占比高达32.1%,而且有持续蔓延走高趋势。朱列玉认为,工业污染源复杂,直接危害一线工人及附近居民,最后蔓延至各类人群,特别对少年儿童和老弱群体危害不可估量,“如果我们不认真对待工业污染,将面临巨大生存危机”。

  实时监测企业排污是防治工业污染的基础性措施,但全国尚未形成工业污染源统一实时监测网络。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网站上,可以看到全国各地区的“空气质量日报”和“水质周报”,但缺乏对重点排污企业的实时监测。

  根据2014年1月实施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自行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企业应当在省级或地市级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建立的公布平台上公开自行监测信息,并至少保存一年。手工监测数据应于每次监测完成后的次日公布;自动监测数据应实时公布监测结果,废水自动监测设备为每 2 小时均值,废气自动监测设备为每 1 小时均值; 每年一月底前公布上年度自行监测年度报告。

  实践中,监测数据散落在省级和市级平台上,成为有效监管的障碍。以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例,2016年底,公益组织发布调查报告称,在全国105座通过各省市级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平台进行信息公开的垃圾焚烧发电厂中,除5座停产外,40座公开的污染物排放数据不完整,12座缺少自行监测方案,35座无2015年年度监测报告,34座未依据新标准修改“污染物限值”,部分企业的数据公开方式存在造假空间。

  “企业自行监测信息公开平台建立目的是规范及督促企业自觉公开各项污染物监测信息,而执行不规范大大削弱了平台的意义。”上述调查报告中写道。

  朱列玉向财新记者表示,对工业污染源的实时监管难推进,持续监管消耗大,行业标准不完善,存在地方保护现象。

  有专家曾提出,应建立24小时在线监控系统,让监控信息实施公开,全社会随时都可以看到。此外,要使用先进的监控技术,自动对污染源进行采样、上传,杜绝认为干预数据造假的空间。朱列玉认为,这一做法较为可行,在落实监管时环保部门可以学习公安机关在公共场所安装摄像头的经验。

  具体做法是:环保部门针对工业企业潜在污染源,在排污企业周围装置独立的监控设备,每个独立监测点都具有对应的ID,根据污染程度显示对应指示色。监测点设备为固定式,通过技术手段确保企业不可私自移位、移除、修改线路控制等,监测点可以实时记录、显示、反馈环境监测数据。当被监测区域或被检测单位出现“数据异常”情况时,根据污染超标时长、超标程度、超标种类等,依据预设的程序自动筛选、上报给对应级别的监管指挥中心。中心根据污染危害程度,一键派遣下级或指定职能部门按照职权设定前往事发地点进行相应处置。

  朱列玉建议,环保部门要求工业企业在投产审批时把污染监控作为一项指标。工业企业如已经取得环保排污许可证,那么在每年年审时与排污治理挂钩监控,如未取得环保排污许可证的,须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环境监控装置的增设,对逾期仍不设立的,环保部门有权采取强制措施,包括但不限于查封经营场所、扣押财物等;对于后续成立的工业企业,除一般的企业设立审批手续外,还须向环保部门提交污染防治方案并预存足够的资金建设污染监控系统,以及后期可能出现污染的治污费用,前述手续均得到环保部门审查批准通过后工业企业方可设立。

  “还应以地级市为单位形成区域监控系统,地级市并入全省一张网,各省的网络数据并入全国一张大网,形成一个全国性的实时监控系统,并保证各个市的区域小网络真实、畅通。”朱列玉补充说。

责任编辑:王逸吟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