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聂震宁委员:从严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

2017年03月07日 2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建议加快《著作权法》的修订进程、加强行政监管惩处力度、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
网络侵权盗版一直是版权保护的“顽疾”,尤其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网盘、云盘等侵权盗版行为尤其严重,成为侵权重灾区。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网络侵权盗版一直是版权保护的“顽疾”,尤其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技术的发展,网盘、云盘等侵权盗版行为尤其严重,成为侵权重灾区。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国家战略下,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建议从严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并给出加快《著作权法》的修订进程、加强行政监管惩处力度、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等建议。

  聂震宁表示,国家版权局等部位持续开展“剑网专项行动”,尤其整治了网络文学、影视、音乐等领域的网络侵权盗版行为,但行政和司法机关对网络侵权盗版的惩治力度还不够。

  近两年,随着IP价值不断提升,网络文学作品改编为影视、动漫、游戏等作品,诞生了诸多高收视、高点击、高票房的电视剧、电影等,整个文娱产业也因而蓬勃发展,不过网络侵权盗版等行为也屡禁不止。艾瑞咨询此前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2015年盗版网络文学若全部按照正版计价,带来的行业损失近100亿,而用户在论坛、贴吧等看盗版小说的比例超过50%。

  聂震宁在2016年的两会就已提案要加强对网络版权的保护,得到白岩松、韩三平等32名新闻出版文化界委员的联名支持。

  聂震宁此次在提案中强调,随着技术发展,网络盗版侵权也进入3.0版本,侵权手段呈现多样化的趋势,比如采用网络站点、文档分享、应用软件(APP)等形式,未经授权将作品上传至站点、网络服务商提供的资料储存平台、智能设备等。

  聂震宁指出,国内部分视频网站每年的版权采购成本高达180亿元,但一些视频聚合软件通过技术破解等方式进行深度链接,大量盗版视频、音乐、小说等内容,导致正版内容未经上线或者刚上线就已通过网盘大肆传播,使得购买正版内容的经营者蒙受巨额损失,“网络云盘成为侵权重灾区。”

  实际上,因为涉黄、侵权等问题严重,多家网盘企业已经被关停。从2015年开始,工信部、网信办、广电总局等监管机构就通过“净网2015”、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等,约谈360云盘、酷盘、华为网盘、115网盘、UC网盘等网盘服务商,要求其整改并进行行政处罚。

  在监管的压力下,从2016年3月开始,UC网盘、新浪微盘、金山快盘、360云盘等多家网盘服务商先后发布公告,将停止网盘的存储、上传等个人存储服务,纷纷转向企业云等业务。

  聂震宁认为,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屡禁不绝,原因包括侵权盗版行为违法成本低、侵权手段复杂多样且隐秘、立法不完善、行政和司法打击力度不够、网络版权授权交易机制不健全等。

  “原有侵权判定标准不适应新的侵权形式,赔偿方式缺少灵活性,法定赔偿标准偏低且缺乏明确的计算标准等问题,”聂震宁在提案中指出,网络盗版的侵权交易机制也缺乏政府有效的指导、规划和监管。

  对此,聂震宁建议,首先要加快《著作权法》的修订进程,完善侵权法定赔偿、著作权登记、网络授权和交易规则等顶层设计;其次,立法、版权、文化等多部门联合,对网络企业、聚合平台、应用软件开发商等形成常态化的检查机制,加快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尽快建立“白名单”和“黑名单”制度;第三,最高人民法院尽快出台相关司法解释,细化版权纠纷案件的实体、标准问题,引入惩罚性赔偿原则,提高判赔标准,切实维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永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