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混改为什么难推? 厉以宁、黄淑和道明原因

2017年03月07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黄淑和感叹,现在国有企业改革,职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干部能上能下,这些最基本的问题都解决不了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汪苏)国企混改为何难推进?3月7日,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他发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合作有困难,民营企业害怕“我本来搞得好好的,合资他控股了,我就没有控制权了”。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任黄淑和补充说,不光是民营企业担心,国企和民企搞混合所有制合作,是“各有各担忧”。

  据他了解,民企如果参股没有控制权,主要有三个担忧:第一,有没有话语权 ;第二,自己的股权完不完全;第三,能否得到相应回报。

  国企也有自己的担忧。基于以往经验,国有企业担心,如果参股而不是控股,那一部分国有资产干到一定程度就没了,打水漂了。因为一些民营企业有很多公司,主导控制的时候把盈利打到自己公司,亏的留在这里。他表示,“国有企业担心处于参股地位,国有资产弄没了,上面的集团要承担国有企业流失责任”。

  黄淑和认为,更重要的是,“现在对国有企业追责越来越严”。国有企业做100件事,99件做好了,一件没做好,就可能被终身追究。

  他表示,现在国有企业改革仍有很多体制机制障碍难以突破。

  “包括现在我去调研,中央企业去产能,职工一个都不能推向社会。”他说,有很多种安置形式,有的人走身份还保留在企业,每个月给基本生活费;有的转岗,“基本还抱在集团自己手里”。而民营企业没有效益,可以随时解雇。

责任编辑:张进 | 版面编辑:卢玲艳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