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周纪昌委员:PPP项目需有序可控 不能盲目重复建设

2017年03月07日 0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PPP项目需要有序、可控,盲目一味的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会导致重复建设,效率也不高,同时还会影响银行的债务问题

  【财新网】(记者 张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要有序、可控,盲目一味的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会重复建设,效率也不高,同时还会影响银行的债务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周纪昌在3月6日在经济组讨论时做出如上表述。

  周纪昌表示,基础设施投资是拉动GDP增长的重要方式,但是也要注重投资的有效性。现在比较时髦的是PPP项目,从省到市、县都在谈论,什么项目都往里装,这种固定资产的投资固然对GDP的增长有很大的促进,但也要注意不能急功近利。

  根据财政部PPP中心的数据,2016年全国入库PPP项目和落地PPP项目均呈逐月持续稳步上升态势,截至2016年底,全国入库PPP项目共计11260个,投资额达13.5万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的PPP项目有1,351个,投资额共计2.2万亿元,落地率为31.6%。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士质疑,部分PPP项目操作不规范,有沦为地方政府新融资渠道之嫌。

  “PPP项目不能走向无序的状态,” 周纪昌表示,过去PPP项目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形成合作关系,项目本身优质有赚钱效应,通过能够吸收社会资本减少政府债务。但目前PPP很可能形成新一轮变相的政府债务,并且这一轮PPP借助政府的幌子很可能强度更大。“现在有些项目是优质项目,但也有很多例如山区项目投资较高,短期内根本无法收回成本的投资。”

  近期,财政部办公厅致函湖北省财政厅,要求核查武汉市轨道交通8号线一期PPP项目不规范操作问题,称项目存在风险分配不当等问题。有市场人士希望,武汉地铁项目被核查一事,能成为PPP规范操作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李丽莎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