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张近东委员: 扩容足球联赛 保障青训建设

2017年03月06日 21: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认为,有更多的职业联赛俱乐部,才能保障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扩大国家队的选人基础,保障青训队员的发展空间
资料图:张近东

  【财新网】(记者 王琼慧)备受瞩目的中超赛事转播权刚刚易手苏宁,全国政协委员、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期间就带着相关提案而来,建言保障青训建设,扩容足球联赛。

  2016年,国家先后发布了《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足球产业在过去两年借助政策红利站到了“风口”上,中超赛事不仅吸引了全球的顶级教练员和一流运动员,商业价值也不断提升,中超转播费创下5年80亿的高价。

  但是,张近东表示,职业联赛的快速繁荣,并没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足球群众基础薄弱、青训建设不强等问题。部分俱乐部重金引进成熟球员,导致年轻球员在成长最佳年龄得不到有效锻炼,限制了年轻球员的成长。他认为,这也是中国国家队选人难、磨合难的原因。

  张近东建议逐步扩容职业联赛队伍,保障青训球员发展空间。他称,欧洲五大联赛参赛队伍,少则18支队、多则20支队,相较之下,比五个国家人口加起来都多好几倍的中国,中超参赛队伍只有16支。他建议,中超应逐步扩容至18-20支球队,中甲扩容至20-22支球队,中乙扩容至40支球队,并完善中丙、大学生联赛等各类业余赛事。

  张近东认为,更多的职业联赛俱乐部,可以容纳更多的职业运动员,保障足球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扩大国家队的选人基础,并保障青训队员的发展空间;此外,俱乐部和赛事的增加,也可以为退役球员提供继续从事足球及相关产业工作的岗位,繁荣全民足球运动。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