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港政协委员:中资赴港拿地势不可挡

2017年03月06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国政协委员、远东发展集团主席邱达昌表示,中资地产开发商在港拿地的“面粉价已贵过面包价”,连本地大型开发商也要避让
资料图:邱达昌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予婧)全国政协委员、远东发展集团(0035.HK)主席邱达昌在北京表示,中资地产开发商在香港拿地的势头强劲,连香港本地大型发展商也要避让。

  邱达昌表示,连新鸿基地产(0016.HK)这样的大型本地开发商目前都表示要先等中资开发商买完地再说,中资买地势不可挡,拿地的“面粉价已贵过面包价”。

  邱达昌并指,目前香港楼价水平已非香港市民可以承担,而任何产品脱离市场承受能力,都不是好现象。他认为,下届行政长官必须解决住房问题,应该增加土地供应。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屡推“辣招”却没什么成效,主因是以往香港息口过低,市场资金过分充裕。

  他续指,美国加息一两次不会对香港楼市有较大影响,加三次息后影响才会浮现。

  另一位来自香港的全国政协常委、九龙仓集团(0004.HK)主席吴光正被问及对于中资高价来港拿地时表示,“香港是自由市场”。

  从2016下半年至今,中资企业进军香港房地产市场的步伐逐渐加快。据香港地政总署资料,自2016年5月至2017年2月24日,政府批出的土地面积总额为31.4万平方米,地价总额为1020.6亿港元。其中,包括五矿地产、路劲基建、海航集团、龙光地产及合景泰富的中资企业及旗下公司共拿下六幅地皮,面积共7.8万平方米,总金额为416.3亿港元,占所有批出土地成交金额的40%。

  最新的一宗中资企业拿地的案例为,平安保险旗下的平安不动产资本和路劲基建合租的财团在2月28日从14份标书的竞争中成功夺得黄竹坑站第一期物业项目合约,地皮估值约80.77至98.8亿港元。

  此前,龙光地产与合景泰富合资组成的财团以168.55亿港元中标鸭脷洲利南道一块住宅地,刷新香港史上最贵地皮记录,这块地皮楼面价格每平方呎22117港元(约合每平方米20万元)。

责任编辑:王端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