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两会日志】“老”问题与“小”问题

2017年03月06日 16:1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应该多关注那些久拖不决的老问题,切实推动解决尚存诸多“短板”的民生诉求
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图/中新社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每年“两会”代表委员共议国是,总免不了碰到一些“接地气”的老问题。

  高铁盒饭贵、不好吃,公众早已司空见惯。3月5日,这一问题又被适时抛给了出席“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王梦恕对记者表示,现在高铁上的盒饭40多块钱一份是因为包给其他企业了,“这样不好,丢高铁的人”。“盒饭应该不超过40元一份,现在正在研究办法,让大家吃上更便宜的盒饭。”这一回应如此“接地气”,立即引发网络热议。

  “接地气”的不只是人大代表的回应,还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介绍,在今年春节过后,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等等,李克强总理要求,再拿出一批管用的、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硬招。因此,国务院多部门加班加点,又提出了十多项政策,比如,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就是最后时刻写入报告的措施之一。

  总理提出的要求可谓立竿见影。3月6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均表态,今年10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些都是备受社会关注、民众诟病多年却迟迟未能得到解决的老问题,是有待解决的民生“痛点”。民众期盼所在,就是政府施政方向所在。

  2015年5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随后,三大运营商宣布将从当年10月1日推行手机流量单月不清零业务。一年多来,民众已经切实感受到了总理的“大礼包”带来的实惠,不过这也从侧面凸显出解决老问题需要动员多大的力量。

  交通拥堵问题也是老生常谈。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新任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说,“摇号也好,限行也好,都是治理拥堵的治标之策,可以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取得一定成效但也给大家带来了不方便。”他指出,治理交通拥堵需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解决老问题为何如此之难?

  老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恐怕症结在于:一是缺乏共识,二是利益固化。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也介绍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这一句话的背后,涉及数百亿元,也关系到相关运营商的经营,困难性和复杂性很高。

  面对久拖不决的老问题,有时需要在更大的政治高度上实现突破,改革现有的体制机制,缔结新的社会契约。雾霾问题即是一例。当前,全社会对治理雾霾紧迫性基本形成共识,在这种形势下,突破既有治理体制、在更高层次上调整利益关系就成为当务之急。在本次“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近现代法研究中心主任侯欣一教授提案建议全国人大尽快出台决定将治理雾霾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了增强治霾机制,提升治理成效,侯欣一认为,可以考虑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下设立治理雾霾的专门机构,全面统筹与领导治理雾霾工作。

  “两会”时刻,也是盘点时刻。在积极应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挑战的同时,那些久拖不决的老问题也应该多多关注,切实推动解决尚存诸多“短板”的民生诉求。唯此,老百姓才能有更多获得感,更好地感受社会公平与正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两会一线
2017两会专题